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張苑霖 《石獅子會記得哪些事》閱讀札記

歸類於戀物主題的這篇《石獅子會記得哪些事》,顧名思義必須和【戀物】有一定的關聯。此短篇小說首先利用鎖和鑰匙之間由古至今的意象和聯想緊扣主題,之後再慢慢帶入石獅子,作為加以鞏固其賦予鑰匙和鎖的意義。一直到故事的最後,作者送了一把鑰匙給讀者,給我,給你,彷彿將某一種延續的使命交給了讀者,至於如何使用這把鑰匙,完全掌握在每一位讀者的掌內以及選擇之間。

“不知道你會不會同意,鎖對人類文明的意義重大。”小說的第一句,作者提出了這樣的疑惑。思緒開始翻騰,各種鎖的形象在腦海一閃即逝,一閃即逝,甚至可以在文字間聽見所謂的【鎖心】承受著適合的,還是不適合的鑰匙頭輕輕敲擊,發出清脆的聲響。鎖的意義的確重大,人類生存在越來越容易感覺不安,越來越容易失去,無論是物質上還是精神上的世界中,需要某些事物捍衛自己,儘管保護這份安全感的事物,那麼脆弱。又或者,鎖是引發人類開啟好奇心的誘因,人類天生的好奇心促使人類利用各種方式想去揭開鎖著的秘密,譬如造鑰匙。因此,故事中的主人翁,以及主人翁的父親對我來說,就是揭露秘密秘訣之販賣者。

故事中的第一人稱【我】對於鑰匙可以說是再熟悉不過。而在這之前,我們必須強調作者較為專業的部分是在鑰匙上而不是鎖。“當我們告別的時候總要把鑰匙收回,或者換一把鎖。”我忽然想起自己是不是也把某些記憶的鑰匙遺留在哪裡,是故意遺留,還是不小心。我想是有心留下的,這些遺留的鑰匙搭配著不想打開的記憶,於是被拋下,被遺棄,甚至被遺忘。我相信,每個人的心裡都有想要打開卻沒勇氣解開的鎖。鑰匙早已鑄成,至於什麼時候解開之,需要對的時機。阿蓋仔在不對的時機與廟裡的石獅子接觸,於是掉了滿口的牙齒。故事中的【我】因為和石獅子的接觸而解救了佩佩的性命,這除了是二者情況時機上的對比,亦揭露了一把鑰匙屬於適合它的鎖。

我想,石獅子的嘴,和作者的手,也呈現了一個鎖和鑰匙的概念。作者把手放進了石獅子的嘴裡,而打開了夢,打開了某種神秘的提醒。或許大多數人都會覺得這樣的說法很荒謬,寧可信其有,我相信石獅子擁有某種的神力,當然在故事中,作者利用了這樣具神奇性的物象表述了他在最後一段所提及的“這世界上有太多用鑰匙打不開的東西。不過我一直相信,一把鑰匙被打出來之後,也許總有一天會找到它應該開啟的東西”。石獅子帶領作者預見阿姨家會發生的事,這樣的故事給予讀者一種只要時機一到,該互相熟悉的鎖和鑰匙就會結合,然後創造該創造和完成的時間以及任務的醒悟。

此時此刻,我腦力出現的是納尼亞傳奇中,傲氣的嘶吼在輝煌的獅子納尼亞。


故事中較為懸疑的部分是從未經過作者實測的生鑰匙竟能順利地打開阿姨家的門,命運讓佩佩多活了十年但最後她卻自我了斷。作者的鑰匙同時開啟了解救佩佩生命的生機,還有他在造鑰匙上的造詣。而佩佩自殺又或許是因為沒有找到生命中,那屬於自己的鎖。世界上擁有許多我們始料未及的事,其中包括我們的能力。人們總是輕易高估或輕視自己的能力,他們手上都有一把鑰匙,而總會出現適合的鎖。天生我才必有用,一旦鑰匙還在手上,留得青山,不怕沒材燒。


石獅子經常如同生猛卻神秘的獅子般走入人們的心中,它會記得哪些事?或許就是人們願意且允許自己想起的事吧。

苑霖妹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